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职教,引领教育新品牌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4:57 作者:sy 点击:
——访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高兰德
2014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暨第五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圆满闭幕,大赛期间记者采访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处长高兰德,高处长从承办方的角度为记者详述了此次的大赛学院所做的各项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务实每一个细节
“作为承办单位来说,学院很荣幸能第二次承办像这样的国家级大型赛事,在去年承办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国赛制度更加细化。自接到大赛任务以来,全国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甘肃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多次听取了大赛组织工作报告,实时了解进展情况。学院成立了竞赛指挥部,下设秘书组、宣传组、视频组、赛务组、财务组、接待组、保障组等9个工作组。职责细化、分工协作、积极落实、工作到位,大赛筹备工作得以顺利完成。”高处长说。
为举办全国性的高规格职业技能大赛,学院进行了全体动员,教师、学生志愿者都积极投入大赛筹备工作,在开展接待、赛务、宣传等各项任务的过程中,做到了事事有人管,项项不脱节。
各赛项的筹备都工作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竞赛场地布置到位;二是工作人员安排到位;三是竞赛工作部署到位;三个到位从对赛场的空间布置、竞赛器材工具的准备、工作人员接待、赛场服务、赛事宣传等一一落实到位,流程清晰,对各项工作部署都进行了合理科学的安排,力求每一个环节都周密细致。
吃、住、赛一体化的赛区特色
为保证大赛顺利进行,学院集全院之力,保证了大赛的吃、住、赛等服务工作。本着“距离近、质量好、服务优”的原则,完善相关设施,细化工作方案,培训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大赛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为大赛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高处长说:后勤服务工作,是本次大赛最大的亮点和核心力量。
职教,引领教育新品牌
职业教育有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的新品牌,大赛是学校教育模式和教学改革的催化剂,是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水平提高的推动力,促进了职业院校教学和教材的改革,提高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
高兰德认为,大赛促进了全国兄弟院校之间充分交流学习,对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有巨大的指导性作用。同时,大赛促使各院校增强技能意识,将技能大赛与常规教学、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大赛已成为教育教学水平、成果的展现。
高兰德指出,大赛促进了专任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锻炼了教师队伍,充分发挥了双师型结构教学团队的能力与作用,促进了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有色金属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对专业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提高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记者: 金甲、冯茹;魏安生/摄影;方龄萱/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