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巧谱“石头”大乐章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9:11 作者:sy 点击:
今年的夏日,金城兰州,雨水涟涟,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显得格外苍翠,一派生机盎然。学院经过8年多的艰苦创业和奋力开拓,在规模、内涵、特色诸方面呈昂扬向上之势,蓬勃发展之态。目前,学院正值骨干院校建设项目的推进时期。学院各项工作全面铺开,校园文化建设以思想教育、陶冶情操、启迪智慧为切入点,将传统文化、资环精神、专业元素融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发挥着教育示范、价值导向、规范约束、凝聚激励的育人功能。近日,我们惊喜地发现,校园里新落成的陶然广场和星罗分布的石头在郁郁葱葱的树木、绿如碧毯的草坪的衬托装饰下,古朴典雅,亦庄亦谐。
陶然广场,占地1.5万平方米,呈椭圆形,是学院校园文化乐章中最为美妙的音符之一,也是学生们课余学习、休闲散步的好场所。从广场东南角步入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线条流畅、色彩柔和的大石头,上面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女士书写的“陶然广场”四个遒劲大字。广场南临云岩、银光实验大楼。北接树行源教学楼,南北两侧有方便行人上下的台阶。东边是白色玉石砌成的围栏。西边依山建有容纳万人的观看台,错落有致,上下贯通,且能俯瞰别具特色的校园景貌。中间有音乐喷泉。最具点睛之笔的要数广场正中央巍峨耸立的,由油青色完整巨石制成,古色古香,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四根华柱,远远望去,整个陶然广场浑然一体,气势恢宏。这四根华柱,呈圆柱型,高5米,直径0.8米,犹如四位站得笔直、守卫着学院,静静地凝视学院一切的哨兵,耸拔入云,象征支撑学院四大专业群的擎天之柱,寄托了学院发展的美好愿望。
华柱分为三部分:柱顶、柱身和基座。
华柱顶端是瑞兽和人们辛勤劳作的场景,代表学院各个专业系部的特色和内涵,与柱体的短文内容相吻合,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也是学院专业特色的集中体现。
柱身镌刻着盘旋而上祥云和各种精美的图腾,寓意“腾飞”之意。细细看来,每个柱身上还镌刻有大约200字的绿色字短文,分别为地矿、气象、水利、冶金,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颜鲁信撰文,分别请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改琴、甘肃省画院院长马国俊等知名书法家书写,由工匠们精心镌刻而成。这些隽永、苍劲的字体犹如镶嵌于万绿丛中的巨型红宝石,象征发挥大作用的重要角色,自然而又巧妙。
华柱的基座犹如盛开的莲花,是借鉴了佛教造像的基座形式,将华柱烘托得更加高耸和庄严。
华柱实际上已经和学院、学院的文化紧密相连,从某种角度上也可以说是学院的标志之一。古朴精美的华柱与巍巍秀丽的山体、庄严典雅的教学楼、实验楼群浑然一体,既有艺术上的和谐,又展现出历史的使命。
广场的正中央是一个圆形的音乐喷泉,喷泉里清澈见底的池水,围绕着华柱流淌,形意为走进“文化殿堂”,寓意时间虽在不停地流逝,但学院以及办学人的精神却存在历史的长河中。喷泉东面被24个圆形的拱石环绕,寓意为24节气,这也是学院气象特色重点专业的深刻体现。
广场上种植的法国梧桐树、银杏树、红叶李等22棵树木,象征着 “桃李满天下”、“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且树与树之间,疏密相间,别具一格。
广场周围的白色玉砌栏杆宛如一条逶迤长龙,安静祥和,不失生动。仔细看玉石砌成的栏杆,上面镌刻有精美的花朵图案和用隶书、楷书字体书写的金色、工整的古今著名谚语、警句,恰到好处。如:“尊师重教”;“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工学相长”等40多条。手扶白色围栏,看整个校园,树木葱茏,绿草如茵,真是教书育人的理想之所。
校园里,在树木和草坪之间矗立起的一座座石头,巍然耸立、形态各异、雕工精细。石头上面有1996届、2005届至2012届毕业生对母校的留念。如:“十年树木,躬身耕耘,春催桃李,满园添锦绣;百年树人,竭忠尽智,厚德载物,整装步征程。”;“春蚕吐丝,呕心沥血,赢来满园春色;红烛照人,为人师表,育得桃李芬芳。”;“师情郁浓,师恩难忘,情绵梓里,恩泽水长。”等等,并经省、市著名书法家撰写,工匠们镌刻而成。表达了学院历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深切怀念和感谢之情。
新学期,新气象。为给同学们创造更好的条件,在大学生活中留下深刻、难忘、美好的回忆,学院将继续以锲而不舍,永不放弃的精神奏响规模、内涵、特色的大乐章!

7月2日,学院党委书记吴英成研究员,院长时宁国教授等领导以及千名师生云聚在这里,观看陶然广场的揭牌剪彩仪式。

首页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