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一片丹心 躬耕资环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8日 18:16 作者:sy 点击:
——记奋斗在骨干院校项目建设一线的教师们
■ 方龄萱
2010年10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评审遴选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项目建设单位,学院党委将骨干院校项目建设作为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重点。为了迎接2013年底教育部和财政部对骨干院校项目建设的评估验收,同时,也为了通过该项目的建设,使学院的软硬件实力再上一个新的平台,学院于2011年初全面正式启动了项目建设的进程,成立了专门的项目领导小组,集全院之力投入到项目建设中,2011年以制定、论证、修改建设方案为重点,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各项目建设系部共同参与、修改、论证,经过近一年的时间,于2012年上半年批准了建设方案。
2012年,是骨干院校项目建设期最关键的一年。各有关部门通过9个子项目,46类任务的建设实施,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教学资源共享与管理平台、重点专业及专业群、社会服务能力拓展等4个方面取得了突破和进展。这与学院全体教师甘于奉献、团结奋进是分不开的。
理念超前 是学院内涵建设的显著特征
2012年是学院国家骨干院校建设年。为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社会服务能力和综合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把学院建设成为办学条件好、产学研结合紧密、教学改革领先、人才培养质量高、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在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信息化平台建设、仿真实训基地建设4个方面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促进甘肃高职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学院领导和全院教职员工紧抓良机,艰苦创业,铸就了资环学院今日的累累硕果。资环学院激情涌动、活力勃发、生机盎然。
学院组建校企合作理事会,构建“四位一体、三级对接,利益驱动、制度保障”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建成“窑街煤电学院”、甘肃省国家级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全国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基地、国家二级生产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兰州分中心、甘肃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集团成员单位、国家示范性职业技能鉴定所,形成多方参与、产学结合、共同发展的办学模式,并按省级以上特色专业标准把大气探测技术、煤矿开采技术、矿山测量、矿山机电等6个重点专业建设成国内一流的高职品牌专业,辐射带动以重点专业为龙头的气象类、采矿类、地质类、机电类等骨干专业群的建设与发展,直接受益专业总数达26个。
敬业奋进 是学院铸就品牌特色的精神

学院骨干院校项目建设以来,专职教师们除了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任务外,还要完成项目建设工作,其工作量之大,任务繁重是可想而知的。参与项目建设的全体教师放弃寒暑假期和周末休息时间,勤勤恳恳,忘我工作,奋斗在骨干院校项目建设一线。涌现出了一批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勇于拼搏、敬业奉献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群体,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永不放弃、敬业奋进的资环学院精神。
专任教师群体是学院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学院骨干院校建设的脊梁。他们以学院的发展建设和教书育人为己任,他们是学院铸就品牌特色的标志。
为了学院骨干院校建设项目能如期保质保量顺利通过验收,学院骨干教师们心无旁骛、心情舒畅、干劲倍增。虽然,他们披星戴月,忙忙碌碌直到深夜,甚至熬夜到黎明;虽然,他们没有班上班下,没有完整的周末和节假日……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始终把学校的事情放在第一位,甘愿奉献,为骨干院校项目建设贡献力量,为学院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采矿工程系领导和老师们在项目研讨会上探讨项目方案
甘愿奉献 是学院创新发展的根本
教师是一群精神清洁而明亮的人,参与骨干院校项目建设的教师们积极进取、孜孜不倦,在保证学院正常的教书育人工作以外,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诠释着躬耕学院事业,甘愿奉献的精神面貌。
机电工程系的专业教师全程参与了骨干院校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他们克服家庭、学校、自身条件的限制和局限,不仅出色完成教学任务,保证了正常的教学工作,还积极投身骨干项目建设工作。他们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先后编写出版了《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矿山机械》等校本教材,省教育厅2011年度科研立项项目“扬黄工程蝶阀轴部密封支承装置的技术研究”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煤矿机械的使用维护与故障处理》、《液压与气压传动》两门课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机电工程系卢雪红老师说:“学院的快速发展给我们这些教师的成长成才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特别是骨干院校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对学院一大批青年教师探索、学习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创造了条件,所以挤点时间,吃点苦是应该的。”她投身职业教育十余载,有着较丰富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积淀,在承担学院正常的教学任务外,还带领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去生产现场、厂矿企业参加实践锻炼。她一丝不苟、无私奉献,是学院骨干专业教师队伍群体的典型代表。
一个教师最可贵的品格是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努力实践,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进取中成就一番事业。
日前,走进采矿工程系教研室,20余名年轻的专业教师正在聚精会神地在电脑前做各自承担的项目,他们有的在做专业标准,有的在编制一体化教材,有的在做创新项目……。这个年轻的团队80%都是80后出生,都已成为该系的专业骨干。副主任钟帅说:“我们系的所有专业教师之所以无怨无悔,全身心投入到骨干院校项目建设中,究其原因,一是青年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职业教育、热爱本职岗位工作;二是学院勤奋敬业、永不放弃、求真务实的校风影响和锻炼了我们这一批年轻人;三是参与和支持内涵如此丰富的项目建设,为我们快速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深刻理解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都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学院的快速发展与我们青年人自身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像钟帅一样的专业骨干教师还有孙辉、李生梅、杨虹霞、马祯等等,他们都担任着非常繁重的专业课程教学任务,项目建设工作量大,任务重,但他们朴实无华、勤奋踏实、敬业、执着,牺牲了双休日,也放弃了寒暑假期,休息干工作,吃饭想工作,交流研工作。每一位教师既有分工,也有协作,互相帮助、互相配合、尽己所能,为全力完成项目建设工作而团结拼搏。
【地质工程系参与骨干院校项目建设加班中的老师们】
地质工程系矿山地质专业及相关专业群是骨干院校建设的重点专业,承担该系项目的主力军也是一群非常年轻的教师团队,为了试验室项目建设,他们查资料、搞调研,反复论证,仔细研究,为了专业标准建设,为了一体化课程建设,他们下矿山、进企业,跟踪了现场先进的专业技术,弥补了实践的不足。正是他们这种勇于求索、勇于奉献、勤学笃行、尽责履职的工作精神,使该系的项目建设也进展有序。正如该系青年教师司大刚老师所言,“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边教学,边实践,边成长,是骨干院校项目建设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增进了对职业教育的情感,更增加了对学院发展的信心。我们苦一点,累一点是应该的,必须的。”司大刚老师曾在教师说课评比中获优秀奖,他的课堂也格外受学生欢迎。正是这些敢于担当的专业教师们的无私奉献,为学院快速提升软实力奠定了基础。
教坛有路苦求索,奉献无声终无悔。教师们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促发展,精耕细作,勤于教学善笃行,德育先行显真情。
气象系所有专业是我院在全国有影响力,办学有特色、有积淀的专业,尤其以高空大气探测技术专业为龙头,引领了其他专业的发展,也是骨干院校项目建设的重点专业。该系的专业教师经过这几年调整充实,基本实现了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格局。在骨干院校项目建设中,年轻的青年教师团队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教材编写、精品课建设、资源库建设、大气探测专业标准建设和地面气象课程标准专业建设等工作。他们执着地追求与自我学习,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满腔的热情,作了翔实周密的考察,积累了大量极有价值的实践经验。闫瑛老师是气象系双师型教师的典型代表,她具有多年的气象站台工作经历,有着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她认为,参与骨干院校项目建设,对学院是一个契机,对教师来说是一个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
冶金工程系毕玉龙老师说,忙碌的工作,让内心真切地感受到了充实和快乐。能够为学院做一些真真切切的实事,向自己的理想实实在在地迈进,充满了幸福。他参与了骨干院校建设全过程,多次外出考察、培训、调研,多次去企业回访学生。
水利工程系的教师们编写了7门核心课程中的《学训一体化》、《实习指导书》,完成了内涵建设和核心课程的开发。闫世伟老师说:“骨干院校建设对青年教师来讲是一个学习、提高、锻炼,开拓视野的过程,这对完备教师们的教学方法,改善学院的实验实训条件有很大帮助,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关乎学生们的就业。”
……
教师们与学院根脉相连、心手相牵,他们把全部的精力和智慧奉献给学院。在资环学院,像他们这样的教师还有许多,如高磊、慕红梅、张兴旺、车明浪、贾丽炯、侯伟老师等等。他们秉承“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精神,励精图治,开拓进取,迭逢艰难而从未却步,历经险阻犹始终向前。
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学院骨干院校建设,既是一个极具价值的历史节点,更是一段辉煌历史的崭新起点。回望资环人踔厉奋发,用责任与信念铸就使命与光荣;翘首明天,学院万名师生上下求索,用智慧和勤奋演绎着资环的希冀与辉煌。
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时代,兰州资环学院紧抓机遇,以追求卓越的胸怀、勇于超越的气魄,为早日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全国高水平的高职院校”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我们相信,学院有这样一批甘愿奉献、可敬可亲的职教老师,资环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